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学团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传承“团风”精神 凝聚青年力量|外国语学院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作品展播
2022-05-03 08:40   审核人:

2022年,在这个同心抗疫的特殊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成立100周年!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实践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学校党委和团委以及学院党委的正确引导下,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团结和凝聚了青年力量,引领青少年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萤火汇星河,齐心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长春大学师生正常的生活。这段特殊时期,全校上下通力合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校园,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师生也都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毫不退缩,勇敢迎战。





学生们严格遵守防疫规章制度,心理状态良好。本次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引领学生领悟到个人与集体关系的内涵,检验着大家的公共道德意识。学院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助力防疫工作,并且能做到接受和掌握科学预防的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学生对战胜病毒也有着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为共同抗击疫情,坚定学生的抗疫决心和信心,外国语学院举办以“同心抗疫,共盼春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及临时团支部特别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如抗疫生活VLOG、配音、征文、绘画书法展示等。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用不同的方式抗击疫情,表达对志愿者以及抗疫工作者的感谢,弘扬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共克时艰的决心,学生们纷纷赞扬伟大抗疫精神,表示要将爱与责任担当扛在肩头。



同时,外国语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争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主题团日活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分享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通过组织理论学习、观影、志愿者感悟分享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团员青年传承和弘扬“团风”精神,提高综合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学生大思政、大教育工作的根与魂,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为了引导青年在了解民情、深入社会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我院始终坚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去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一团一”社会实践服务团充分结合时代背景,紧扣三下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于2021年7月—8月进行了党史学习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吉林省博物院、四平战役纪念馆、抚松县人参产业发展中心黄家崴子村红色教育基地和松原市博物馆学习,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外国语学院“一团一”社会实践服务团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以及外国语学院专业优势进行教育关爱,用爱践行教育扶贫事业,已经持续16年,并获得“2020年度十佳先进集体”及2020-2021学年“优秀志愿服务活动”称号。40余名同学获学校2020-2021学年“优秀志愿者”称号。学院积极动员并组织多名学生寒暑假期间参加“返家乡”实习、企业实习,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三、以青春之我,逐团风之光


携手并进,齐心抗疫。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们不畏艰苦的精神风采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百余名学生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到志愿工作当中,配合学院以及学校的防疫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出最美的青春力量。



学生志愿者奔赴在疫情的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他们每天配合老师运送物资,运送三餐,组织同学们做核酸,安抚身边同学的情绪,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他们用团结凝聚的力量,推动疫情下的校园有序运转。“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是我校一直宣扬传承的“团风”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团风”精神的践行者,青年志愿者都奋勇向前,迎难而上,尽自己所能,去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新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信念的力量,是信仰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寒假期间,我院多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伴+”志愿服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还有多名学生参加家乡的抗疫志愿活动,以青年力量,守护家乡的平安,也在全国多个地区留下了长春大学“团风”精神内涵,向社会展示了属于长春大学的“团风力量”。


四、乘时代之潮,踏创新之路

疫情将我们隔离,但从未阻挡同学们前行的脚步。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同学们观看挑战杯、互联网+线上讲座、参加2022年挑战杯、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及时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项工作以及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准备工作。20年共25组立项最终全部完成结项,其中3项国家级,4项省级,18项校级;21年共24组立项,其中2项国家级,5项省级,17项校级。学院团委面向全院同学展示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并设立“双创之星”称号,以此鼓励同学们积极发挥创新能力。另外,外国语学院学生肖代文团队参加了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省级金奖,创学院历年最好成绩。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100载春华秋实,100载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团员,发挥青年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中华之崛起而奋发图强。未来,外国语学院团委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以服务青年学生为中心,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已任,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开辟我院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新篇章。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必能迎来最美的春天、赢得最终胜利!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