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学习园地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巩固深化情况专项报告
2021-07-01 21:03   审核人: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校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9月23日至10月23日,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学院进行了反馈。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并按期提交了巡察整改报告。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工作,突出常态长效,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整改成果走深走实,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学院巡察整改巩固深化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整改问题:政治意识和理想信念有待加强。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要求和联系点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都都上了党课。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整改问题: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需要提高。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着重提高了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重点研究了解决专业外语和大学外语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两张皮”问题。解决理顺了一些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问题和突出矛盾。整合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教师资源,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上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融合。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整改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近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了4次学习讨论活动,5月28日-6月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集中开展“重温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学院师生党员把党史学习和参观党史图片展、主题阅读图书角、重温入党誓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都讲了专题党课,在参观中聆听党史教育,在阅读中感受红色文化,在宣誓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整改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待加强。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职工意识形态工作档案,防止宗教对校园的渗透,对于信教职工定期谈话。对学院网络媒体严格管理,公开发表信息采取三审制。对各种讲座严格把关,严防意识形态渗透。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5.整改问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

巩固深化情况:建立了班子成员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分工合作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院长负总责,副书记、副院长各有分工。解决了大学英语、俄语一些绩效工资难题,解决了大学英语师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整改问题:学院党建阵地建设有待加强。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向学校组织部申请,建设了建设了七个党建活动室,总面积达300平方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整改问题;院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了《中共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和《中共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责任,划清了分工,对于不遵守制度的人员追究责任,严格执行了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8.整改问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根据在教工二支部人员组成相对分散,平时组织活动和学习难度比较其他支部难度大的问题,成立党小组。提高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整改问题: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加强了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和管理,要求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要认真准备,上交发言材料,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开无准备的会。通过这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参会党员人人都有发言材料,批评自我批评更加坦诚深刻。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0.整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坦诚。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的着重解除个别班子成员的思想顾虑问题,对于敢于大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同志要及时给与鼓励和肯定,对于被批评的同志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和发扬。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方面问题

11.整改问题:群众工作有待加强。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加强了群众工作,帮扶了一名生活困难党员,给退休

职工买了纪念品,改善了教职工办公条件,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整改问题:工作方法有待改进。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重点对学院班子成员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平时比较急躁的干部有了耐心,平时不敢表态的干部能够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整改问题:党规党纪学习需要加强。

巩固深化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条例》、《准则》等党内重要法律法规,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要求,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理论中心组会议加强了对党纪党规等制度的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整改问题:党内监督意识比较薄弱。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对工作中某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了监督力度。对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和社交圈密切关注,如有教师在微博发布不当信息,学院党委及时找到该教师,使其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及时改正。学院纪检委员高嵩同志在学院“三重一大”事项上认真负责,切实起到监督保障的作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六、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5.整改问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巩固深化情况: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强化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建立了党风廉政工作中重大事项的责任追究机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强调了“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6.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

巩固深化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联系点工作,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工作程序,目前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制度都能得到严格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七、巡视整改方面

17.整改问题:解决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效果不明显

巩固深化情况:近半年学院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5名。专业外语教师和大学外语教师在学科建设上打破了壁垒,如甘诗源老师等几名大学英语教师纳入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中。专业英语教师也正在积极融入大学英语的学科建设当中,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壁垒,实现了教师资源共享。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8.整改问题:基层党委组织建设缺乏创新,与业务工作融合不问题依旧存在。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学院党委和班子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通过教师座谈会,专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智慧,积极研究探索党建工作引领和带动中心工作的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并取得了一定实效。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1年6月30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