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6-22 14:53   审核人: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学校党委要求,根据《长春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院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学院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科竞争力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师生的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学校、学院和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一)活动重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努力改正。 

(二)主要任务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进一步强化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师生、真心服务师生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切实发挥学院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

1. 树立群众观点,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依靠师生员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2.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端正师风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 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学习,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3. 改进工作作风。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重点是解决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推动服务师生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加快外语学科的发展。 

4.建立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5. 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组织师生员工有序参与,接受师生员工的评价和监督,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紧密联系班子、个人和单位工作实际,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转作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学习传达中央和学校党委精神,研究制定《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准备学院党委动员报告,进行各种相关准备工作。3月15日前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下列3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 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学好中央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相关材料,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后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请参会人员填写评议表。 

2.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等。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3.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讨论。通过讨论,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为师生服务;解决“依靠谁”的问题,自觉依靠师生开展工作;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摆正自己位置,做师生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系、深入师生,通过走访、座谈、个别谈话、意见箱、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本环节的主要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期间,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既要开展好个人自学,又要参加好集体学习,同时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总结。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书记、院长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互相谈心,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每个党员都要开展学习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解决。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强化正风肃纪。精简各类会议,减少繁文缛节;对学院领导和各系、办公室负责人的服务作风和勤政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解决服务主动性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缺乏担当和协同、沟通协调不畅、推诿扯皮、执行力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克服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等现象,坚持勤俭办学、朴素办公,严格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格科研经费管理,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注重深入师生员工,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注意倾听师生员工意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注重直面困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注重顺应师生员工意愿,提高宣传和组织师生的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好的继续坚持,不完善的抓紧修订,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坚决废止,形成符合我院实际的工作作风刚性约束体系。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经费管理办法,推进密切联系师生 常态化长效化。 

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环节体现出良好作风;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紧密结合,力求师资队伍培养引进有新突破、学科发展有新局面、科研服务能力有新提升;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紧密结合,自觉围绕学院中心开展工作,以学院发展的成效来展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召开总结大会,对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总结。 

四、组织领导和要求

1.院党委负责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方案制定,整体推动,督促检查,贯彻落实。 

2. 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院领导班子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各位领导干部,要重视每个环节的相互衔接,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稳步开展,确保内容、时间、责任三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 时,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力争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能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3. 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学院发展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困难比较多的时期,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等方面面临着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性问题。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推进素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求学科发展有新局面、人才培养引进有新突破、科研能力提升有新成效。 

4.做好宣传,营造氛围。除学校媒体外,充分利用学院网页、宣传橱窗、电子邮件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改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