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87年6月,前身为长春外国语专科学校。3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为依托,坚持规模与水平并重,特色与内涵融合,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建设成为一个教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省内乃至全国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型外语及翻译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英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波兰语和捷克语6个本科专业,英语翻译硕士和俄语翻译硕士研究生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现已为国家培养本、专科毕业生5043人,目前在校学生1038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8人,占37.8%;博士1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78人。学院教师中有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人,有吉林省长白山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省级学科领军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1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队伍中有俄罗斯作家协会会员1人,有“双师型”教师13人,雅思考官12人,剑桥商务英语考官4人。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3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开发基金项目2项,俄罗斯世界基金会项目2项,完成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1篇(含国外期刊论文),出版专著、译著18部。学院长期保持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先后有40余名教师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访问、讲学、进修。学院常年聘请外籍专家任教。

学院立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语言、文学和语言对象国的国别区域和文化知识,全方位地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和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多方面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使学生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院的参赛项目《爱心暖人心“一团一”帮困助学》荣获全国银奖。目前全院学生已形成以“团风”精神为依托,以团结组织为核心,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新格局。

根据新时代教育部提出的新要求,学院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在继续实行“内容依托式”教学改革和“学案式”教学改革的同时,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实行全员教师“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质量提升计划。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实施思辨教学模式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的建设,不断深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均衡发展学生的语言知识、技能和能力。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学院建设了以俄语为中心的斯拉夫语集群,新增波兰语和捷克语等新专业。不断探索双校园、双学历的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积极打造专业优势明显的外国语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已建成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品牌课程2门,已打造品牌建设课程1门,优秀课程2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2门;已完成在线开放课程11门。

院长寄语:

去接近成功人士,让他们的想法影响你;走出去学习,让精彩的世界影响你!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