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转专业情况简介
2021-05-31 16:43   审核人:

学院现有英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波兰语和捷克语6个本科专业,英语翻译硕士、俄语翻译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硕士、朝鲜语笔译硕士4个研究生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现已为国家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081人,目前在校学生1003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3人,占34.7%;博士17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83人。学院教师中有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人,有吉林省长白山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省级学科领军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1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队伍中有俄罗斯作家协会会员1人,有“双师型”教师13人,雅思考官12人,剑桥商务英语考官4人。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3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开发基金项目2项,俄罗斯世界基金会项目2项,完成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1篇(含国外期刊论文),出版专著、译著18部。学院长期保持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先后有40余名教师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访问、讲学、进修。学院常年聘请外籍专家任教。

学院立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语言、文学和语言对象国的国别区域和文化知识,全方位地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和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多方面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使学生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院的参赛项目《爱心暖人心“一团一”帮困助学》荣获全国银奖。目前全院学生已形成以“团风”精神为依托,以团结组织为核心,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新格局。

根据新时代教育部提出的新要求,学院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在继续实行“内容依托式”教学改革和“学案式”教学改革的同时,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实行全员教师“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质量提升计划。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实施思辨教学模式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的建设,不断深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均衡发展学生的语言知识、技能和能力。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学院建设了以俄语为中心的斯拉夫语集群,新增波兰语和捷克语等新专业。不断探索双校园、双学历的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积极打造专业优势明显的外国语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已建成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品牌课程2门,已打造品牌建设课程1门,优秀课程2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2门;已完成在线开放课程11门。

英语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 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实践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基础写作。

2.专业核心课程

英语语法、英语修辞、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国文学概论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概论及作品选读、英语语言学基础。

3.主要实践环节

英语视听实践、英语课外阅读与写作、语言测试综合实训、英语公共演讲与辩论实训、翻译实训、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 就业方向:

适宜在旅游、外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闻单位、政府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等从事英语翻译、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

日语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旅游、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日语和汉语从事翻译、旅游、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日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 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等。

2.专业核心课程

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等。

3.主要实践环节

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 就业方向:

适宜在旅游、外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闻单位、政府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日语导游、翻译、教学、管理、外事以及科研工作。

俄语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俄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俄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 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汉-汉俄笔译。

2.专业核心课程

俄语语法 、俄罗斯国情文化、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

3.主要实践环节

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 就业方向:

适宜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工作。

西班牙语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西班牙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西班牙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西班牙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 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基础写作、第二外语。

2.专业核心课程

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文学、拉美文学、西班牙国家概况、拉丁美洲国家概况、笔译理论和实践、口译理论和实践。

3.主要实践环节

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 就业方向:

适宜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

波兰语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波兰语语言、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波兰语和英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波兰语、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波兰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2+2”双校园学习模式,学生于第三、四年在波兰留学,毕业后学生可获得中波双方大学的本科学历。

■ 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基础波兰语、波兰语语法、波兰语阅读、思辨英语精读。

2.专业核心课程

波兰国情文化、波兰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波兰语视听说、波汉-汉波笔译、高级波兰语、思辨英语精读。

3.主要实践环节

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 就业方向:

能在外交、经贸、文化、新闻出版、科研、教育、旅游等部门运用波兰语从事翻译、教育、管理等工作。

2021年转专业开放周时间安排为6月14日-6月18日,现场咨询答疑时间为6月16日下午1:30 -4:00,地点为第四教学楼二楼报告厅,转专业咨询电话:0431-85250430,咨询QQ群号:528461996。

附件【附件3-外国语学院2020级转专业相关说明.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