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英语系 
 日语系 
 俄语系 
 西班牙语系 
 波兰语系 
 研究生导师 
西班牙语系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西班牙语系
西班牙语介绍

专业简介

西班牙语属于印欧语系罗曼语族,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欧洲、美洲、非洲2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随着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交流的日益广泛、日益深入,我国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面对这种形势,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西班牙语专业,并于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西班牙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西班牙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西班牙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除全校通识课程之外,西班牙语专业主要课程有:

理论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基础写作、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词汇、笔译理论和实践、口译理论和实践、西班牙国家概况、拉丁美洲国家概况、经贸西班牙语翻译、商务口译、西班牙文学、拉美文学、中国文化概览、西班牙语报刊选读、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实践课程:基础阶段专业实践(主题辩论、演讲训练;西班牙语听写比赛训练;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训练)、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有声资料、典籍选段翻译实践;读书工程;西班牙语专业八级考试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作为吉林省第一所与西班牙公立大学合作办学的高校,本校西班牙语专业充分利用长春大学国际合作办学与应用型大学的学科优势,秉承“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教学理念,实现情景交际教学、着重文学素养培养,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开设“西班牙语”+“教育”、“西班牙语”+“商务”翻译方向的特色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增强发展后劲的同时,拓宽就业面。

师资简介

西班牙语系现有专任教师7人,外籍教师1人。教师团队学术背景较好,国际化教育程度较高。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2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并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院校: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吉林大学等。全部教师均有留学经历或海外工作经历。

西班牙语系教师业务能力强,专业研究领域各具特色,专业研究领域涵盖西班牙语语言学、西班牙语教学法、西班牙语翻译、西班牙语文学、西班牙语国家文化等方向,专业结构得到合理优化。

西班牙语系教师年轻而富有活力,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而且科研能力较强,获得多次表彰与奖励。西班牙语系教师公开发表教研、科研论文30余篇,获批教研、科研项目10余项,2人获得长春大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1人获得长春大学“教学质量免检教师”称号,1人获得长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2人获得长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三等奖。

学科竞赛

本专业经常举办各类学科竞赛,丰富学生生活,促进西班牙语学习,如西班牙语诗歌朗诵比赛、西班牙语书写比赛、西班牙语配音比赛、西班牙语歌唱比赛、西班牙语话剧表演、西班牙语翻译比赛等。学习成绩优异者还可以参加全省、全国各类影响较大的西班牙语大赛。本专业学生曾获得第一届吉林省西班牙语国家百科知识竞赛最佳团队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竞技活动校级三等奖吉林省第一届暨长春市第五届西班牙语歌唱大赛三等奖长春市第六届西语歌唱大赛二等奖;长春市第六届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吉林省西班牙语戏剧表演艺术节,参赛作品《白雪公主》获得二等奖,并荣获最佳女配角;华侨翻译杯”西班牙语翻译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等。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西班牙语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比较广,就业状况良好,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和薪酬都较高的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业于外事、国际文化交流、外贸、合资企业、新闻媒体等领域。目前,本专业毕业生有就职于中铁国际、中国水利水电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从事西班牙语翻译工作,也有毕业生就职于字节跳动等科技企业,从事海外业务推广工作,还有毕业生就职于亚马逊等电商企业,从事外贸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报考本专业或其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目前本专业有多名毕业生于香港中文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巴塞罗那大学等知名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

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专业目前已经同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教师与学生的合作与交流。每年派出一名专业教师到合作院校考察、交流与学习。每位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均有机会赴西班牙留学交换。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