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英语系 
 日语系 
 俄语系 
 西班牙语系 
 波兰语系 
 研究生导师 
日语系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日语系
日语专业介绍


1.专业介绍

1987年,长春大学成立外国语学院,下设日语专业,1988年日语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1991年,作为我国第一批由国家旅游局批准开设的专业方向,我校获准开设日语专业旅游方向。作为吉林省旅游局旅游行业岗位技能培训定点单位,现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千名能够熟练掌握、运用日语的旅游方面专业人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就业市场对翻译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为服务国家与吉林省地方建设,同时满足社会发展对日语翻译人才的需求,2015年日语专业增设翻译方向。翻译方向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为根本任务,坚持翻译职业能力培养与服务社会的原则,在语言与翻译技能的基础上突出日语笔译特色,为社会输送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翻译人才。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旅游、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日语和汉语从事翻译、旅游、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日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3.课程介绍

3.1学科基础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等;

3.2专业核心课程

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等;

3.3主要实践环节

语音实践、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4.专业特色

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内容为依托,拓展学生在翻译理论、旅游观光方面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掌握较为系统的日语语言文学、翻译、旅游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日语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借助翻译、旅游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翻译、旅游、涉外、经贸工作,从而成为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5.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拥有一支学缘分布均衡、年龄结构合理、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所有任课教师均有在日本留学、进修或在相关行业实践锻炼的经历。现有专任教师10人,外籍教师1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日语专业教师积极进取,通过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参与国内教学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近年来,日语专业教师在日本以及CSSCI、核心级以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2篇,出版专著8部,译著2部,参编日语专业教材11部。主持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以及吉林省高教学会项目16项,参研20余项。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日语专业教师团队积极探寻课程思政融入日语专业课的有效实施途径,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第六届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三等奖,吉林省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三等奖,获得长春大学教学质量免检教师称号2人,长春大学最受欢迎教师6人,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育英杯吉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2020年日语专业“综合日语”课程通过验收,被评为长春大学优秀课程,2021年“日语语法”被立项为长春大学重点建设课程。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立项8项。



 

6.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

  日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通过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调整和设计,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在各种实践教学中,突出实践性,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提升学习效果,在学习中提高实践能力。

鼓励学生与日本外教交流,组建日语协会,开展日语角活动;筹建日语旅游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及笔译实训平台,提高学生的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和思辨能力;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及省级日语演讲比赛;充分利用校级实习基地,切实开展实习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业界人士、校外指导教师的讲解和指导,使学生了解本行业最新动态,通过实习基地的见习、顶岗实习,使学生掌握实践经验,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日语专业学生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东北赛区比赛中连年获奖,其中获得特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5人。“育英杯”吉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人,三等奖5人。同时在冈山杯东北三省日语演讲比赛、长春市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等赛事中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2020年“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王挑战赛中,本专业学生入围吉林省100强,分别获得第2名、第4名的好成绩。

 学院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大型活动,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中,组织学生担当日本学者的随行翻译。在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等大型国际展会中都有日语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7.就业前景

近四年,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6%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均以“语言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就业地区覆盖了大连、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青岛等多个发达城市,行业分布在外事、日语教育、旅游及外资企业等诸多领域,有教师、公务员、军人、警察、海关税务、企业职员、创业者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馈总体评价较高,普遍认为我院毕业生不仅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而且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拥有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精神,进入工作单位后能够迅速成为骨干力量。

随着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深入发展,日语专业学生选择在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的人数逐年增多。国内考取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以及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国外考取了日本东北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广岛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的研究生。

8.国际交流与合作

日语专业全力开展国际化交流与沟通,为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意识与国际化交流能力打造平台。本专业先后与日本樱美林大学、上智大学、筑波技术大学、圣泉大学、广岛大学、神户国际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学校建立了合作办学项目,学生通过“3+1”“2+2”等合作办学项目赴日交流学习。同时,本专业还多次接待日本宫城县日中友协访华团到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并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项目赴日参与交流。在中日交流合作活动的推动下、学生不仅提高了日语的实际运用水平,还对日本文化有了切身体验。本专业在与宫城县日中友协访华团交流的过程中,每年均获赠大量图书,成为学生学习日语的有益补充。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