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英语系 
 日语系 
 俄语系 
 西班牙语系 
 波兰语系 
 研究生导师 
波兰语系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波兰语系
波兰语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波兰语专业主要研究波兰语语言、语法以及波兰等波兰语国家(主要分布于波兰、乌克兰的鲁维和鲁克地区、白俄罗斯西部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与历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日益紧密,我国对波兰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波兰语专业于2018年获批成立,并于同年九月开始招生,是吉林省第一所开设波兰语专业的高校,目前拥有在校生79人。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具备扎实的的波兰语语言文化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思辨能力,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管理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

波兰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波兰语、高级波兰语、波兰语语法、波兰语阅读、波兰语视听说、波兰国情文化、波兰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波兰语写作、波兰风俗概观、波兰语口译、波兰语笔译、商务波兰语、旅游波兰语、中国文化概论、基础阶段专业实践、高级阶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


专业特色

(一)国际合作与交流

波兰语专业的建设得到了波兰国家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波兰驻华大使曾特派秘书访问我校并与专业师生进行交流,高度赞扬我校波兰语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我校与波兰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委员会(NAWA)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波兰语专业师生每年均有机会参加暑期夏令营项目和波兰语语言学习工作坊。

目前我校已与波兰知名高校哥白尼大学、奥波莱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1+2+1”及“2+2”模式的双校园双学历培养项目。学生有机会前往波兰进行学习,并且有机会参加波兰大使馆、波兰文化中心和波兰旅游局的文化活动或学科竞赛,全面提升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到目前为止,波兰语专业在“1+2+1”的合作框架内已培养26人,“2+2”模式下在读学生共53人。

(二)多彩的第二课堂

本专业经常举行各类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如波兰语诗歌朗诵比赛、波兰语书法比赛、波兰语配音比赛、波兰语歌唱比赛等。学生也可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如吉林省波兰语百词大赛、全国波兰语翻译比赛、征文比赛等。2021年在全国大学生波兰语翻译大赛中取得初级组第二名、进阶组第一名和进阶组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师资队伍

波兰语专业师资中外兼备,现有专职教师2名,外籍专家1名。教师团队学术背景较好,国际化教育程度较高,具有硕士学历1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2人。全部教师均有留学经历或海外工作经历,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而且科研能力较强。全体教师联合授课,共同建设校级思政示范课程1门。专业成立以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译著2部,该译著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以及“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波兰语系未来计划引进人才2-3人,扩充师资队伍,使之更加雄厚。


就业前景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的积极影响,中国与波兰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波兰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状况良好,是高校毕业生薪酬较高的专业。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中有就职于凯越集团、上海梭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鸿辉系统集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波兰语翻译与运营、驻外工作等。毕业生可以报考国内本专业或其它专业硕士研究生,也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目前本专业有3名学生获得公派出国留学名额,其中1名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波兰最高学府雅盖隆大学录取,将赴波兰攻读硕士研究生。另有多名学生将在其他波兰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