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英语系 
 日语系 
 俄语系 
 西班牙语系 
 波兰语系 
 研究生导师 
英语系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英语系
英语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隶属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主要以英语语言、文学、翻译、文化以及国别和区域知识为学习和研究对象。本专业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要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理念和内容融入课程。注重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吉林省高校英语专业中率先开展思辨英语教学改革,提出在夯实英语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建成长春大学校级品牌课程2门,校级优秀课程5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英语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5人,“双师型”12人。人才培养成果显著,近五年多名毕业生被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和国别区域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实践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基础写作。

2.专业核心课程

英语语法、英语修辞、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国文学概论及作品选读、

美国文学概论及作品选读、英语语言学基础。

3.主要实践环节

英语视听实践、英语课外阅读与写作、语言测试综合实训、英语公共演讲与辩论实训、

翻译实训、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以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学和文化内容为依托,面向多元社会需求和多元目标取向,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掌握一些基本的翻译、教育、商务相关知识的英语专业人才,可以在英语教育、对外汉语教育、翻译、商务英语等领域从事业务工作。同时采取专业核心课程与专业方向课相结合的方式,从教育及翻译两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在大学一、二年级设置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基础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实践语音等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在大学三、四年级设置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美文学概论及选读、英语语言学基础、英语教学法、经贸英语翻译等专业方向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扎实的语言技能。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12人;每年聘请英语外教2名,并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做讲座。目前,英语系拥有长春大学校级品牌课程2门,校级优秀课程5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有数名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多名教师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在具有优秀教学质量的同时,英语系教师还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目前英语系教师已出版专著1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3篇,省级期刊论文81篇,主持省级项目30项。

 

学科竞赛:

近两年,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口译大赛、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作为在省属高校内最早开始的外语节,也已举办了九届,成为长春大学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

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近年就业前景良好,就业面宽,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外贸(外事)、翻译、出版、媒体及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

在我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程中,出现了诸如外事行业专家型人才,现任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仁友;英语高等教育杰出代表,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欣教授;英语中等教育杰出代表,长春市专家型校长,现任长春市十一高中党委书记,刘丽娟;中邮国际展览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明月;香港大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越南新世界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以及目前工作在长春市教育局、中国银行吉林分行、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

在外语学院优良学风的传承下,以及在现任学院班子的领导下,近年学院研究生考取率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有大幅提升;国内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捷报频传。

国际合作:

英语专业的国际合作近年打开局面;多位教师先后赴英美、澳大利亚等知名学府交流、深造。我们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在翻译专业建立学生交流合作关系,西悉尼大学曾专程赴我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有学生在西悉尼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