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学习园地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2014-06-22 14:54   审核人: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根据活动要求,校党委向我院派出了以王剑飞同志为组长,杨光同志和于大勇同志为成员的督导组。下面,我就开展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1月20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方针、原则、目标和要求。 

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到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之中。 

我校党委书记卓越同志在布置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

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外国语学院是全院师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多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发达地区的高校及省内著名高校的外国语学院相比、差距明显。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卓书记在学校动员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的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急待需要解决。就我们学院而言,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在领导干部中重点解决对理论学习研究不够,理解把握不到位问题。在教师党员中重点解决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够,与普通群众相比先进性不强;教书育人中的育人意识不强,在学术研究上存在功利色彩,追求学术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足;在学生党员中重点解决带头学习不够,表率作用不强,入党前积极努力,入党后松懈不前。 

2、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不够广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在制定政策中,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3、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在领导干部中重点解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在教师党员中重点解决评职前积极努力,评职后安于现状,专心教学劲头不足。在学生党员中重点解决放松理想信念追求,对自己要求不严,学习工作动力不足,勤俭节约意识不强。 

4、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在奢靡之风方面,学院党员干部总体上是好的,大家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5、不落实方面的问题。

重点解决干部注重工作部署,对工作落实的方法、步骤和结果研究和监督不够。 

“四风”和不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公信力,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也严重阻碍着学院的科学发展,必须认真加以解决。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要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中央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 

“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

“洗洗澡”主要是: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视解决思想问题,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治治病”主要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症下药,该教育的教育,该查处的严肃查处,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二)要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转变领导作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广大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三)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这次活动从2014年1月20日起动,9月份结束,集中利用半年多时间,主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活动中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是:。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动员部署。(一月至三月)

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学院要通过座谈访谈广泛听取意见。 

2)加强学习教育(2月至6月)

要抓好对规定学习内容的学习,加强对制度规定的学习,突出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搞好专题讨论。 

3)广泛听取意见(2月至5月)

要明确范围和重点。兼顾广泛性和代表性,主要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改进方式方法,采取座谈、访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征求意见。及时梳理反馈,召开党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梳理分析听取的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查实突出问题(4月至6月)

明确查摆问题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查找问题的“八项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挖问题,开展专项对照检查。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4月至7月)

学院党委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在全院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深入整改落实(2月至9月)

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强化正风肃纪 

2)健全落实制度规定(2月至9月)

做好制度的费、改、立,强化制度执行,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9月份还有组织回头看和总结工作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我院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为确保活动有效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学院已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小组成员,设立了办公室。并且制定了实施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各办公室、各系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整改。  

()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中心工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学院发展。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的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脱离教学、科研工作孤立地搞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不投入精力参加活动,影响质量。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园媒体、网络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引导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有部署、群众有期待、干部有诉求、发展有需要。这项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能否收到实效,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学院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学院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为实现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