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方案
2014-06-22 15:06   审核人:

根据省委下发的《关于转发农安县委常委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搞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把“四风”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院经过研究,并结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取得的成效,特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要求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  

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全面准确查找“四风”方面的存在的问题。 

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根源。 

要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要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步骤和方式方法

查找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分6个步骤:  

(一)开展对第一环节工作进行“回头看”工作。(5月25日至5月30日)学院要对第一环节工作进行认真自查,总结分析,并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通报相关情况;把中央和省委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实现预定目标任务,让群众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二)深入分析突出问题。(4月1日至7月10日)  

进一步认真梳理分析校、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全员查、主动查、公开查、上下查、内外查,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帽子地下有人”的原则,深刻剖析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查找问题报告。 

(三)认真开展交心谈心。(6月5日至7月10日) 

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1、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 

2、避免嘘寒问暖、闲聊家常;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 

3、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谈心谈话要保证时间,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5日至6月20日)  

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制定整改措施。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6月12日至6月30日) 

组织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预热工作。民主生活会前,要召开班子会议,一是开展自我批评,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互相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查摆问题。要通过自己找、互相帮、大家提、集体议,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学院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随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院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要求,明确会议的程序、内容、方法、时间,并提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要求。会上原原本本向党员干部通报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作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参考依据。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要带头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在全体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结束后,负责人要对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和今后整改的措施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差距,提出集体和个人今后努力方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是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阶段。学院班子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规范程序、内容、标准,防止和克服“走过场”的现象。  

(二)突出重点。要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做到敢于开展批评,敢于直面较真,敢于思想交锋,敢于暴光亮丑,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真正使每个党员干部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外国语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5月26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