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创新实践  就业信息  多语种 辅修专业在线课程  综合英语中级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6-22 14:55   审核人:

 

 

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吉发〔2013〕11号)的部署,按照《吉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长春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外国语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有效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注重领导带头、注重聚焦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严格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重点任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努力改正。同时,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维护师生利益,解决突出问题,注重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师生受益。 

一是形式主义的问题。在领导干部中重点解决对理论学习研究不够,理解把握不到位问题。在教师党员中重点解决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够,与普通群众相比先进性不强;教书育人中的育人意识不强,在学术研究上存在功利色彩,追求学术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足;在学生党员中重点解决带头学习不够,表率作用不强,入党前积极努力,入党后松懈不前。

二是官僚主义的问题。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不够广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在制定政策中,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三是享乐主义的问题。在领导干部中重点解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在教师党员中重点解决评职前积极努力,评职后安于现状,专心教学劲头不足。在学生党员中重点解决放松理想信念追求,对自己要求不严,学习工作动力不足,勤俭节约意识不强。

四是奢靡之风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学院党员干部总体上是好的,大家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五是不落实的问题。重点解决干部注重工作部署,对工作落实的方法、步骤和结果研究和监督不够。

三、活动环节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要求,研究制定《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准备学院党委动员报告,进行各种相关准备工作。3月15日前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下列3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1.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学好中央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相关材料,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后,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请参会人员填写评议表。

2.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

一是抓好对文件精神的学习。组织全院党员和领导干部集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新的提高;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发挥大学社会功能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加强对制度规定的学习。全院党员和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拿出专门时间,集中学习第一批活动期间中央和省委出台实施的系列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让党员干部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是提倡的、哪些是禁止的,强化纪律观念和“负面清单”意识。

三是突出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更加庄重,对待党的纪律更加严肃,对待人民群众更加敬畏,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四搞好专题讨论。围绕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开展“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界限”专题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实现思想认识上的正本清源,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3.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深入师生,通过走访、座谈、个别谈话、意见箱、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本环节的主要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期间,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既要开展好个人自学,又要参加好集体学习,同时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总结。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1.找准查实突出问题(4月至6月)

一是明确查摆问题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查找问题的“八项要求”,不要只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更要查找工作作风、教风等作风上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师生利益诉求方面的问题,更要查找干部作风给师生带来不满的问题;不要只查找班子集体的问题,更要查找自身的问题;不要只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的问题;不要只查找问题的表象,更要分析问题的本质;不要只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更要查找需要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客观问题,更要查找主观问题。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深挖问题。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挖细查“四风”和不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师生员工议论较大、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一次认真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三是开展专项对照检查。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四面镜子”,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4月至7月)

一是明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范围。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在班子内部通报;普遍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严格坚持标准,做到“四个不能开”,即问题找得不准、不全面、不深刻的不能开,对重要问题思想认识不统一、矛盾没化解的不能开,对照检查材料不合格的不能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准备不到位的不能开,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应包括三方面内容,①分别列出“四风”和不落实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和事实情节,其中要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做出说明;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师生方面的问题。②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③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执行审核制度,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组、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逐级审核把关。 

四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是民主生活会还是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人人帮我、我帮人人,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禁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坚决避免不认真不重视、偏离主题、评功摆好、避重就轻、言之无物、人云亦云、恶意攻击、代写材料“八种倾向”。民主生活会要与民主评议党员紧密结合起来一并进行,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对每名党员进行评定。上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是通报会议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月至9月)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解决。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强化正风肃纪。精简各类会议;对学院领导干部的服务作风和勤政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解决服务主动性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缺乏担当和协同、沟通协调不畅、推诿扯皮、执行力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克服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等现象,坚持勤俭办学、朴素办公,严格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格科研经费管理,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注重深入师生员工,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注意倾听师生员工意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注重直面困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注重顺应师生员工意愿,提高宣传和组织师生的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好的继续坚持,不完善的抓紧修订,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坚决废止,形成符合我院实际的工作作风刚性约束体系。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经费管理办法,推进密切联系师生 常态化长效化。 

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环节体现出良好作风;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紧密结合,力求师资队伍培养引进有新突破、学科发展有新局面、科研服务能力有新提升;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紧密结合,自觉围绕学院中心开展工作,以学院发展的成效来展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及时组织“回头看”(9月)

院党总支要在坚持一步一回头的基础上,活动后期要集中开展“回头看”工作,采取各支部自查、督导组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等方式,及时审视和检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有针对性地解决活动中可能存在的虚空偏问题。 

(五)总结工作(9月)

院党总支要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经验启示,为今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有益借鉴。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要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四、实效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取得实效。取得实效的关键是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一颗一颗钉,一锤一锤敲,一批一批推,切实做到抓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 

(一)列出问题清单推进解决问题。从第一环节开始,就要分别列出问题清单,确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活动期间的3个环节和“回头看”时都分别列出作风方面的问题清单。问题清单要充分体现具体化,要有具体事、具体行为、具体现象,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确定的问题清单,都要分别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问题。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根据活动推进情况,确定学院重点专项整治任务,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专项整治。一是要对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继续清理检查,杜绝“小金库”;三是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四是要对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五是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以及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

(三)注重解决问题。要立足自己的问题自己改、主动改,把“四风”和不落实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成效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五、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健康有序推进。 

(一)强化党总支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承担起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二)发挥一把手示范作用。教育实践活动由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各单位第一责任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既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又要认真履行职责,统揽全局,发挥作用,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三)建立和抓好联系点。院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指导一个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四)加强舆论引导。建立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络群,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平台作用,以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精神,宣传活动成效和好做法、好经验。要注意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既宣传先进典型,起到引领作用;又曝光反面典型,起到警示作用。要强化舆论引导,注意舆情的收集,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五)坚持统筹协调。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院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目标结合起来。

春大学外国学院教育践活

领导公室成

一、教育践活动领导

:由剑锋

组长:孙慧洁马文颖王丹凤

:邵皖春郭大为姜福仁吕翠媛顾扬妹

二、领导组办公室,公室主任由剑锋,各

组长为办公室成公室设综、秘书组、宣传组

1.

:孙慧洁

:姜福仁肖辑刘英杰佟力军

吕翠媛顾扬妹 

2.书组

:马文颖

:邵皖春 姜福仁吕翠媛顾扬妹于娟

3.传组

:王丹凤

:郭大为于娟学生党员1—2人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由剑锋院办、日语系

孙慧洁俄语系

马文颖英语系

王丹凤学办、学生党支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430  邮编:130022